【鄉情台灣】鄉城人文行腳,台灣攝影家鐘永和

【鄉情台灣】鄉城人文行腳,台灣攝影家鐘永和

▲鐘永和為台灣著名的攝影家,活躍於兩岸攝影界,曾經舉辦兩岸攝影展。(照片 / 鄭維棕)

作者 / 鐘永和(中華攝影藝術交流學會名譽理事長)

視覺語言時代來臨,影像視界無遠弗屆,開啟不一樣的人文視野,以地球村人文互動概念,心的人文生活視野觸角,接觸數位日新月異的科技,生活週遭無時無刻衝斥著資訊,簡訊、網路、視訊,成為現代人最頻繁的數位訊息吸收來源。拜數位科技精進,打開了人們自由落體的影像視界,DV攝影機、數位相機、手機照相等,即看、即拍、即現,完全顛覆過去傳統攝影介面。

    No feed items found.

藉數位科技的先進技術,即時影像傳播,鄉城人文行腳,可以營造與大眾貼近的視覺感動,和無止境的人文生活對話。 紀錄台灣鄉鎮、城市、都會風貌,人、事、物、景動靜,藉攝影紀實特性;留住過去、敘述現在、展望未來,影像無止境的訊息觸角。除此之外那真實又豐富性的社會影像,其中所涵蓋之人文更有意義,時間、空間、瞬間,正是攝影呈現歷史、地理、思維交界,且留下珍貴人文紀錄。

藝文工作者的意念很清楚,朋友相近的觀念碰觸在一塊、闡述共同人文藝術思維,因為氣息相投,邀集莊靈、林日楊、林文義、張蒼松、楊樹清等好友,為「鏡頭中的人文風情」書出版的抒寫,沒有特別用意,就是為生活人文留點紀錄。馬英九先生雖是一個從政人物,卻是和一些政治人有不同的氣味,我想的是鏡頭中人文視野、文學的真理,與受邀的好友一起創作,出一本不一樣的人文影像書:鏡頭中的人文風情,直觀站在生命哲學磁場,生活美學劇場,這本書是人文意念的發聲,台灣熱誠、幸福人生啟意,凡事都有因緣際會,每一個人皆有其不同的人生歷練。

台灣是多元開放的民主社會,一個自由度極高的國家,希望生長在這一塊、這麼有寬容度的土地,大家以平常心、關心,去面對所有讓你遇到的事,那麼再有什麼不可思議的人事,通通得以化解,因為我們看見鏡頭中的人文視野,文學內涵的真理。看事以宏觀視野、明是非態度,則能產生理想的抱負、寬厚的信任度,伸出至遠的長度,深刻的感受度。

宏觀台灣人文風情、兩岸文化相成、地球村風光,呈現鏡頭中的人文風情,是從個人近三十年攝影工作,累積約二十萬張幻燈片中挑選,為這本書內容加寬視野,也看到和我們一樣成長在這塊土地的從政朋友,關注台灣常民生活人文映像,讓大眾貼近地認識、閱讀有所為的政治人。

簡介:鐘永和,1956年生於宜蘭。善長人文藝術攝影、藝文策展、出版策劃與專文寫作。曾在新聞局光滑雜誌擔任攝影、星巴克人文藝術顧問、國父紀念館策展諮詢委員等,並多次受邀擔任各大攝影競賽評審。現為永禾工作室圖像總監、中國攝影家協會理事、中華攝影藝術交流學會名譽理事長。作品曾在美國文化中心、加拿大渥太華卡斯馬松美術館、福建武夷山國際攝影周上展出,並典藏於國立臺灣美術館、國立歷史博物館、臺北市立美術館。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