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染工坊 三十有成 追尋臺灣色 帶動印染藝術集大成

天染工坊 三十有成 追尋臺灣色 帶動印染藝術集大成

▲由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辦的「臺灣本色·大地之華~2021天染工坊染色創作展」,展出天然染色研究學者陳景林與馬毓秀夫妻(右三、四)成果集成發表會。

文 / 記者高燈立  報導、攝影

天然染色染出臺灣本色!由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辦的「臺灣本色·大地之華~2021天染工坊染色創作展」,元月十四日在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展出,展期:即日起至三月一日,地址:臺北市中正區南海路41號。

此次展出是天然染色研究學者陳景林與馬毓秀夫妻,這三十幾年來共同研究的成果集成發表會。陳景林説,這些年來除了馬毓秀,還要感謝親友及老師一路走來的支持。

然而,有今天的成果,他要感謝當年在復興商工任教扛下了重任,在教學相長中,除了給學生發揮創意長才,並在畢展中獲得好成績,自己也從中體悟,建立「臺灣色」教育系統的重要性。

目前,臺灣植物染文創產業風行,其中最大助力與推動者當推陳景林與馬毓秀夫婦;陳景林長期以來執行植物染色田調工作,除了遊走臺灣各郷鎮作植物染材調查,甚至遠赴中國西南地區進行調查;直到最近在宜蘭縣全境,帶領學生作深度染材調查,並於2020年底在蘭陽博物館舉行成果發表會,這可説是臺灣的唯一。

此次「臺灣本色·大地之華~2021天染工坊染色創作展」出席嘉賓除了前師範大學藝術學院院長梁秀中出席盛會外,還有: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許耿修、前故宮博物院院長林正儀、前宜蘭縣文化局局長林秋芳,還有陳景林教授曾經指導的新北三峽染、新竹新埔旱抗里的柿染、宜蘭染,臺北市大坑產業文化協會協助的南港染代表及學生⋯⋯都參與盛會,並聆聽下午的演講會,足見陳景林對臺灣本色的執著、專研並推廣影響深遠。

前宜蘭縣文化局長林秋芳表示,宜蘭染早在百年前即相當盛行,因此在局長任內特別邀請陳景林教授來宜蘭指導與帶動下,結合地方參與,主要還是希望將「宜蘭染」文化深化並扎根。

由於,宜蘭染產業史曾經造就產業風華,而這段歷史在林秋芳社區總體營造的經驗中,應用在文化局任期內發揮得淋漓盡致,因此宜蘭染也才得以在中興文創園區呈現!

對於陳景林教授在宜蘭的付出和掖種,林秋芳在發表會中,特別感恩在心,也讓宜蘭染在各個種子成員助力推廣下成立協會,並各自成立工作室,讓宜蘭染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