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4/25,高雄市中國書畫學會會館舉辦「超逸。詩興 — 2021 李憶含書畫藝術創作展」

3/9~4/25,高雄市中國書畫學會會館舉辦「超逸。詩興 — 2021 李憶含書畫藝術創作展」

展期 │ 2021年3月9日- 4月25日
開幕 │ 2021年3月13日(六)2:30PM~5:30
主辦 │ 高雄市中國書畫學會會館 
地點 │ 高雄市前金區中華三路77-1號11樓
電話 │ 07 – 215 1169
竭誠歡迎藝術好友參加

李億含認為東方藝術之道在於覺觀主體、悟明心性與自然合道

「超逸。詩興 — 2021 李憶含書畫藝術創作展」將於3月9日至4月25日,於高雄市中國書畫學會會館展出,3月13日(六)下午2:30至5:30擧辦開幕暨座談茶會,內容包括「淺論東西遇合的精神理念」、「概述凝神有得的藝術思想」、「暢談靈明智顯的創作實踐」三個議題。歡迎對水墨藝術有興趣者蒞臨參觀。

李憶含表示,自從進入夢想「百年紅樓」(台灣師大)之後,即致力於東西藝術的教學與研究,並定期發表超學術性論文和評述,2012年「世界末日」那天,他在榮獲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藝術學博士,即以揭揚意識毀滅與靈智新生,積極探索激觸感發的藝術思路,期望經由靈智美藝、法化發華,揭示水墨的文化意涵、精神旨趣。

從展覽主題與作品名稱,我們似乎可看出端倪,他基於絕對精神、積極意識,即為所謂「靈」活「運」用。李憶含認為,源於觀象擬真之藝道精神,既屬震旦氣象的生命原型,也是華夏文明之集體意識,同時,兼具自然、人文與心靈的宏觀格局,含容文化、歷史和哲學之有機架構。

同時,基於對「藝道美學」的思想審度,李憶含長期透過自我審視與精神投注,希望藉由主體的意會、感通和靈覺, 明確一切盡其在我、符應天地,揭示萬般發明本心、歸於自然,並以美在當下—含氣而應生,坦然面對內在的真實自己,究竟一探理想之生命藝術。

因此,嘗試從「靈動思惟」的理路延展,探討東方超現實畫風的符號、象徵與意涵,以期盡心知性闡明靈度藝向:一、圖像式的人性蘊涵與思想光彩;二、自覺性的文化符碼與圖像意蘊;三、象徵型的感性內容與情境氛圍;四、精神化的形式歸向與本質還原。李憶含認為,所謂東方理想的藝術之道,應在於覺觀主體、悟明心性與自然合道,就此而言,有關「東方˙凝視」的藝術探索,自是符應體時用中、靈活西東,契合變通會適、神思制度。(資料來源 / 李憶含)

〈無言海域〉,2016,水墨紙本,143×76cm 

〈無言海域〉,揭示呼喚東方的精神理念,在於靈思百度、活化理路,而文化智慧的具體意義,則攸關自然連結、真實互通,既是個體映出的生命精神,也似集體顯見之藝術本質,儼然指涉存在本身其來有自,強烈闡明——「沒有人是一座孤島。」(李憶含/提供)

〈凝黃印記〉,2016,水墨紙本,143×76cm 

〈凝黃印記〉,彰明水墨活著的藝術思想,在於自我追尋、身份認同,在變與不變的過程中,理應權衡虛實、會相歸體,切莫過度學習、盲目襲取,以為藝術嚴肅僅存主義形式,或者將其視為幻化異數,慨嘆呼籲——醒來吧 !「東方學人」。
由此看來,李憶含深刻體認,無論外在形式、物質化演變,或是內在實質、精神性內涵,顯然映對主體的心理與心靈。環顧當今,書學演藝不在於刻意造作,只是相互連結、穿越重組,致使美藝雙關、漸行漸遠,靈智契合、背道而馳。進而指出,凡是有心之人的審時度勢,體「時」用「中」之思考與實踐,也就是說,喻為靈動書道機不可失,寓意活出信心務在自知,我等理應確認:何為基礎精神理路、傳統思想研究、現代觀念探索、當代意識實驗,乃至何謂靈動……藝道旨趣!(李憶含/提供)


策展 │林慧謹
連絡 │黃昭雄

2:30 — 3:00PM 與會貴賓介紹
3:00 — 3:30PM 座談茶會活動

論壇 │李憶含 VS 藝術家

「超逸‧詩興」- 水墨美學的當代意義

1.淺論東西遇合的精神理念
2.概述凝神有得的藝術思想
3.暢談靈明智顯的創作實踐

4:00 — 4:30PM 與參觀者互動問答
4:30 — 5:00PM 書法墨寶抽獎贈送
5:00 — 5:30PM 現場導覽與簽書會

[李憶含專書]
1.李憶含著《藝道美學‧靈動思惟 ──2018李憶含觀象擬真》
2.李憶含著《東方‧凝視 李憶含》,雄獅美術出版社 編印

(內文編輯 / 鄭維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