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墅揮毫玩塗鴉,台灣女史陳秀玉理事長推動壁書引風潮

逸墅揮毫玩塗鴉,台灣女史陳秀玉理事長推動壁書引風潮

▲中華民國書法教學研究學會理事長陳秀玉。

文、照片 / 津長惠‧劍望

由「中華民國書法教學研究學會」及「翰墨學廬書畫研究學會」共同主辦的「2021逸墅揮毫-玩塗鴉、秀墨趣、展創意-Ⅶ」活動,於5月1日(六)上午9時至12時在台北市南港成美左岸塗鴉區(基三號疏散門)舉行,共吸引近百名台灣各地書法家共同參與壁書揮毫。在主辦單位的安排下,百位書家一字排開,每人分配3米寬的牆面,在多位知名資深書法家的帶領下,同時展開揮毫書畫。頓時,難得一見的百人同時揮毫場面,綿延數百公尺,相當熱絡且壯觀,也正引領書法走向的另一股風潮。
【壁書文化】又稱【題壁文化】,是我國古代書法藝術上的一大奇觀。根據史料記載,約莫起源於兩漢時代,直至唐宋即相當盛行。古代文人墨客、聖賢書家都喜歡於牆上題詩作畫,蔚然成風。如唐元稹《駱口驛二首》、唐白居易《藍橋驛見元九詩》、唐崔顥《黃鶴樓》、唐李白《登金陵鳳凰台》、宋蘇軾《題西林壁》、宋陸遊《題酒家壁》、宋王安石《書何氏宅壁》等都是史上相當知名的題壁詩。

▲壁書專案承辦人陳泱昭老師目前是中華民國書法教學研究學會副秘書長。主辦單位中華民國書法教學研究學會理事長陳秀玉表示,推廣書法藝術是學會成立的宗旨,要從生活中體現書法藝術之美,從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中汲古出新獨樹一幟,提昇書畫藝術的層次。因此,自從上任以來,即積極推動壁書揮毫活動,在南港成美左岸一處市府開放的塗鴉區,仿效古人在牆上揮灑,體驗傳統文藝。每四個月舉辦一次、每年舉辦三次,目前為第七次辦理。推廣初期只有會內會員30餘人參加,接次才陸續有友會共同參與,由於場地有限,最多只容得下近百位書畫家同時揮毫,因此採以限縮各會參加人數來因應。
現任台灣文聯-台灣書法家協會會長的沈榮槐老師,非常支持壁書活動的推廣,除親自全程參與揮毫外,更贊助餐盒力挺活動。其表示:舉凡多數書法藝術愛好者,都有著守護文化傳承的強烈使命感,在壁書揮毫活動中,將古人題壁書寫之樂趣,體現於當代書法多元之應用。適逢假日天朗氣清、惠風和暢,戶外踏青題壁不亦樂乎。
壁書專案承辦人陳泱昭老師,現任中華民國書法教學研究學會副秘書長,由於對於書法藝術的愛好,從方案發想初期,即投入壁書專案推廣工作,從策劃到執行,已籌辦七次活動,經驗相當豐富。她提到:每回辦理活動,從策畫、協調、宣傳、報名到活動現場安排等繁瑣程序,更要擔心天公是否做美等心理憂慮,到看見每一位壁書書畫活動的參與者,用各種不同又獨特的創意形式來展現書法藝術,真正感覺到付出是相當值得的。

▲現任台灣文聯-台灣書法家協會會長的沈榮槐老師
本次活動仍由中華民國書法教學研究學會及翰墨學廬書畫研究學會所主辦,臺灣文聯-臺灣書法家協會、臺北市中華書畫藝術學會馮士彭理事長、逸仙書會蔡政凱理事長、中華國際女書畫家協會楊靜江理事長、台北市南菁書法學會李育萱理事長、槐德書會潘宜中理事長、中國澹寧書法學會林慧伶理事長、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碩士專班校友會桂香木會長、救國團台北市館前書法班等都派員參與協辦工作,讓活動順利圓滿完成。其中更有多位資深且知名的書法家黃友佳、何正一、龔朝陽、葉傑生等人,也都到場參與壁書揮毫活動。
主辦單位針對每次的壁書揮毫活動,都規劃不同主題讓參與者應題發揮,本次於五月母親月舉辦,主題以孝親、母親節相關為主,書畫家杜惠如以羔羊跪乳、書畫家許正益以老鷹抓小雞為題作畫,充分表達孝親與母愛護子之偉大,
而書法家們都以母親為題自創詩句,或以讚揚、懷念母親的古詩或歌曲來書寫,環繞在活動主題歌頌母親偉大的氛圍中。將之書寫於河堤壁面上的書與畫,也觸發附近圍觀、運動遊憩者的共鳴,紛紛感受母愛真誠、慈愛的光輝。

▲活動現場,每位書法家都賣力書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