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美術館推出 【華人百年巨匠.畫聖李可染】特展

晶美術館推出 【華人百年巨匠.畫聖李可染】特展

資料提供 / 晶美術館

晶美術館推出齊白石、徐悲鴻的「華人百年巨匠」系列展覽之後,來到第三檔。今年2021年適值辛丑牛年,策展團隊即日起至六月底特別策劃「畫聖.李可染—染山染水染天地」特展,系統性的展出李可染(1907-1989)之牧牛、山水、人物、書法手稿等數件各階段代表性作品,引領觀眾深入李可染這位中國近代傑出畫家的藝術世界。

▲雙百牛圖
本次展覽美術館突破以往規模,以全幅攤平陳列搭配藝術微噴的展示手法,一次展出兩幅李可染分別於1983年2月和12月,歷時月餘完成的長卷作品《百牛圖》,作品全幅長約8.7公尺,堪稱李可染晚年牧牛題材畫作之集大成。觀眾目光隨著長卷裡牛群的作息時間與牧童的勞動節奏,或浸於水中,或信步前行、或臥眠林蔭,如同電影場景切換,一步步打開對《百牛圖》的想像。 從美術館這次展出的兩卷《百牛圖》,觀眾不只能一睹李可染於牧牛水墨上體現出的拙趣與風采,更能從畫裡對牛隻千姿百態的描繪,感受作者「崇其性、愛其形」屢屢不厭畫牛四十餘載後,面對同一題材作品時所展現出的獨到匠心,可謂本展最大亮點。
「牛圖」凝聚了李可染近半世紀的審美理想和藝術追求,為向這位華人藝術巨擘致敬,美術館這次不僅特別微型展出曾明男、張舒嵎、章羽承三位陶藝家一系列拙趣、充滿感情的牛雕塑,展開與李可染跨世代的藝術對話!也隆重介紹被譽為台灣第一位雕塑家黃土水的水牛作品《情侶》,期盼藉著黃土水與李可染兩位大師水牛群像創作裡傳達出的田園詩意與安定力量,給予社會最大的祝福和撫慰!
本次李可染特展,不僅反應李可染在山水畫作和牧牛筆墨發展的多重面向,也多方面呈現了李可染在二十世紀中國水墨畫發展關鍵上劃時代的藝術里程,從早年顯示的生活底蘊,到中年後對古典水墨孜孜不倦的探索,以及晚年個人風格的成熟,值得觀眾細細品味。竭誠歡迎大家踴躍參與,一同前來晶美術館見證這位中國畫大師「染山 染水 染天地」深邃、豐厚的藝術生命!

館址:台中市西屯區府會園道157號
開館時間:週二~週四、週日 10:00~18:00
週五~週六 10:00~20:00
週一休館
官網:https://crystal-museum.com.tw/
百牛圖線上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wKEm8z0NA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