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彩琴教授 榮譽社長&藝術總監

1953年出生 台灣東海大學外文系畢業

點這裡看看 Google 新聞

經歷
中國文化統一促進會 榮譽理事長
港澳台美協 榮譽會長
華人藝術新聞網 榮譽社長
洛杉磯「美國國際文化藝術學會」 副會長

個展
北京 中國美術館 2004
上海 上海美術館 2003
北京 徐悲鴻紀念館 2002,2008,2009
珠海 古元美術館 2008
台北 中山紀念館 2005
洛衫磯 美國國際文化藝術協學會 1997
上海 陸儼少藝術院 2017
深圳 觀瀾山水田園 鄉村藝術館 2017
浙江 寧波美術館 2018
湖北 武當山地質博物館 2019
・・・等海內外個展約三十回。

雙個展
台北市政府 名人畫廊 1997
新莊文化藝術中心 1998
・・・等展館雙個展數回。

聯展
海內外聯展數十回。

組織畫家們兩岸藝術交流展
北京、上海、雲南、山東、浙江、新彊、內蒙古、四川、湖北、廣東、海南・・・等省市,約數十回。

■從1990 年開始,榮譽社長&藝術總監羅彩琴教授便常活躍於台北文化藝術界,陸續舉辦過不少聯展與個展。1993年起在台北市社教館展覽,1994年舉辦「龐畢度藝術空間個展」、1995年舉辦「新莊文化藝術中心父女展」。其後陸續有「洛杉磯美國國際文化藝術學會個展」、「台北市政府名人畫廊‧ 彩筆、丹青、父女情雙個展」、「台灣國父紀念館個展」等。羅彩琴教授是早期兩岸文化藝術交流的先鋒,也陸續在大陸頂尖的美術館如「徐悲鴻美術館」、「上海美術館」、「中國美術館」等舉辦個展。其中,2004年於「中國美術館」舉辦的「激促與揚升」個展最為經典。而「中國美術館」目前是兩岸畫家都極力爭取的展覽場館,但能夠展出的畫家卻是麟角鳳毛。


【藝術評論】

高占祥 / 中國文化部前副部長

她的畫,很像哲學家薩特所說的「黏滯」,一種蘊含在內心深處的強烈情感,想甩又甩不掉,深沈的內涵透過畫布的表現,把原本渾沌的內心,不斷的沈澱,不斷的澄清,成為圓融的內心世界。
馬蒂斯說「他的情感與表現分不開」,從羅彩琴的畫中,更能真切的體味到馬蒂斯這番話。


靳尚誼 / 中國美術家協會前主席、中央美術學院前院長

羅彩琴的獨特畫風,看得出是精神與思想,在極度壓縮狀態下,不被束縛源源而出的創作原動力。
真正有智慧的藝術工作者,應懂得「生也有涯,知也無涯」之理,在有限的時空侷限下,羅彩琴體現生命空間無限的價值與永恆,而繪畫更讓她通往這條永恆價值的通道。
不僅她一直努力著,她的畫,更凸顯著她的執著與頑強。


邵大箴 / 中國資深藝評家、中央美術學院教授

令我們讚賞的是,羅彩琴作畫的表逹手段頗為含蓄和富有詩意,她運用的繪畫語言「激越」,優美的線條、斑斕的色彩和豐富的肌理,都充滿了她內心的激情。她常用自己的意味朦朧的詩來配合自己的畫,詩與畫相得益彰,形成一首首令人陶醉的樂曲。
羅彩琴有音樂和詩的天賦,追求真善美。
應該說,她有與生俱來的畫家、詩和音樂家的氣質。


走過必留痕跡  作者 / 羅彩琴  2003

莫拉克輕颱正吹襲台灣,於此風雨子夜時分正為上海美術館個展寫序的當兒,戚戚然憶起了一路行來渡我的前輩及友朋們,彷如時光縮影般,一一留下生命印痕,這些過往,有如雲煙,叫人不勝唏噓,但前輩及友朋們的扶持及歡笑聲,可是歷歷在目呢!在此除了感激,仍是感激。
非常感謝原中國文化部高占祥副部長,中國美術家協會靳尚誼主席(前中央美術學院院長)、陳朝寶大師、藝評家鄭金川所寫的序文及評論,何其有幸各界大師齊聚一堂使本畫冊增光不少。專攻美學與哲學的金川一向對我作品的了然於胸,並一路不吝獻其才情解讀之,我尤為感動。
感謝陳秉鐶老師、趙善燦院長、上海文化聯誼會主管、聯合文學副總編輯周昭翡、千華創意總監姚國忠、以及楊孫才、郭洛宇先生熱忱、智慧及經驗的提供;今年榮獲入編人民日報海外版欄目組「中華藝苑名家」,並因而結識溫文先生,承其鼎力相助,使得本畫冊更為盡善盡美;尚有許多友人來不及一一致謝,特在本園地表達之。
本畫冊大致摘錄了1997~2003年的作品,另有過去較喜歡但已被收藏的幾幅也一併入編,1997~2001年以大膽色塊、粗獷筆觸的表現畫派為主,近二、三年則為線條式的超意象為重,感覺較海闊天空、思想更四海雲遊,奇妙之至。
藝術創作是極度唯我的,實難以想像一張張白色畫布可塑造成一幅幅鮮明生動的思想作品,在畫的當下,觀者畫評是完全不存在的,全然是畫布與自我的思想交流的投射,那股源自於個性與感性所交融而成的原創藝術,是極其自然的表現主義畫風;泰戈爾說:「藝術家是自然的情人,也是自然的主人。」一語道破了原創的渾然天成。
自我風格的建立是藝術創作者的終極目標,經由心、眼、手來成就自我的生命能量,現代美學在於突破舊思維、解放桎梏,渾沌中求得圓融、樸茁中見幻象之靈氣,並進而提昇精神領域、倡導人文素養,藝術家的使命不如是?
風雨仍持續著,想我踽踽獨行的孤寂不禁愴然淚下,幸而寂寞的旅者平日有星空為友朋、貓狗為伴侶、畫布為知音,人生最高意境當如是,夫復何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