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基地 齊東日本宿舍「原住民」回娘家

臺灣文學基地 齊東日本宿舍「原住民」回娘家

▲臺北市齊東社區理事長褚陳寶貴(右四)在「原住民」回娘家中訴說爭取日式建築群保留經過,右二李瑞騰教授、右六為水返腳藝文中心負責人高燈立。(照片 / 齊東社區提供)

點這裡看看 Google 新聞

記者高燈立 / 報導·攝影

位於臺北市濟南路二段27號的臺灣文學基地(玉山社承辦)開幕系列藝文活動,邀請齊東日本宿舍「原住民」回娘家,在這次活動中,老鄰居與嘉賓相聚分享舊時光。

臺北市東門城外的運古道~齊東街,古木參天,涼風習習,來賓與日式宿舍群的「原住民」在老樹下的日本官式古厝聚集;這是1945年後日本人返國留下來的古厝,而這些古建築能夠留下來,是由齊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褚陳寶貴,在齊東文史工作室時期和社區居民,歷經千辛萬苦才被保留。

1945年終戰後,國共為爭奪主導權而引發內戰,中國國民黨敗逃來臺後,於1949年的新「原住民」就「進駐」在這日本留下來的官舍,後為臺銀員工主管宿舍。

理事長褚陳寶貴表示,初期因保護社區境內的老樹不致被砍,結果在過程中更發現這些頹圮的日式建築群值得被保存,並希望留下歷史的見證,因此在老樹保住後,2002年開始一系列的歷史建築保存運動陸續展開。

最後,此一1930年至40年代的日本宿舍群,在社區及文史工作者合力保存下,2006年終於獲臺北市文化局劃定「齊東街聚落風貌保存特定專用區」,2011年文化部委託臺北市政府文化局進行修復,並於隔年四月完工並命名「齊東詩舍」,七月31日開館。

玉山社出版事業行銷企劃副理侯欣妘表示,「齊東詩舍」開館後,為延續齊東詩社能量,推動文學跨域合作,並結合社區及文化界累聚共識,回歸大眾所希望的「文化公共性」期待,因此臺灣文學基地為讓文學和大眾對話,也讓社區參與文化實踐,如此一來文學場館以透過社區歷史聚落,共創新思維,從文學為主體延展的知識產權出發,驅動文學跨域産業的串接與結盟。

▲詩人李敏勇也參加本次活動中。(照片 / 高燈立攝)

臺灣文學基地的開幕,在後續系列活動中,特別為日式宿舍群的「原住民」舉辦別具意義的回娘家活動,讓這些當年在這裡住過的「原住民」回家看看,訴説歷史的進程及感想。臺灣文學基地也特別和齊東社區共同邀請這些「原住民」回娘家,看看他們曾經住過的房子,和與會的來賓及「原住民」一起話當年⋯⋯。

出席代表有「原住民」日式宿舍群居民代表羅榮,齊東社區理事長褚陳寶貴、詩人李敏勇、中央大學文學院教授李瑞騰、人文藝術工作者桐歌、古琴演奏家袁中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