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黃國書在立院舉辦「春暖花開、驚蜇一聲」書法創作展

立委黃國書在立院舉辦「春暖花開、驚蜇一聲」書法創作展

▲立法院長游錫堃(右)參觀立委黃國書(左)的書法展。

點這裡看看 Google 新聞

資料提供 / 黃國書   編輯 / 鄭維棕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自3月2日起,在立法院的文化藝廊,展出為期2個月的書法創作展。3月5日驚蜇之日,特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交通部長林佳龍、文化部長李永得及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等人,一同在立法院文化藝廊欣賞書法創作展。黃國書並親自解說創作理念,傳達創作中愛台灣愛鄉土之情。

黃國書表示,自幼臨習書法,自顏柳楷書和魏碑臨寫入門,後旁及宋代書家行草,專精多元書體,學生時期即獲獎無數,就讀台中一中時更獲全省美展優選。此次是繼2008年首次個展後,睽違14年在立法院文化藝廊之微型個展。所精選出10幅書法創作作品,展覽主題為「樂道游藝」典出《論語‧述而篇》中「游於藝」一詞,表述在繁忙的政治工作中,以「書道」作為藝術實踐志趣與修身法則的初衷,進一步表述政治理念;不興其藝,不能樂學,樂道而分享,題材多元,跨台灣古典文學與時事,並傳達政治工作的理念。書法風格上,對於文字內容與筆墨線條結合的表現愈加精煉,從原本擅長的行草擴及篆隸,不止展現紮實的傳統碑帖功力,其創新的筆墨章法呈現與紙幅設計更融合現代書法布局巧思,視覺藝術與書法融混的美學意境令人驚艷。

3月5日黃國書並親自導覽,特別為行政院長蘇貞昌解釋每一幅創作理念,其中《蹽溪過嶺》這幅作品,黃國書提到創作發想是來自於去年蔡英文總統於國慶談話時,引用謝銘祐創作歌曲《路》中的歌詞,「現在起,有路,咱沿路唱歌;無路,咱蹽溪過嶺,一起朝有光的地方前進。」這幅不但傳遞黃國書政治工作一路走來之信念,也和蘇貞昌分享這些年為民服務核心價值。而談到這次最有意義的作品就屬《樂為世界人》,因為今年適逢台灣文化協會成立100年,當年蔣渭水特於會歌末段提到「但願最後完使命,樂為世界人。人類萬萬歲,臺灣名譽馨。…」黃國書並以此與立法院長游錫堃分享,一起攜手為民主努力,游錫堃也全程聽取每一幅創作理念以外,勉勵立委黃國書繼續創作。

除了立法院之展覽外,黃國書今年10月份也將在國父紀念館展出100多幅展覽,此次立法院文化藝廊只是今年前導展覽,到時將會邀請各界與會指導。由於立法院是管制區域,為使更多朋友欣賞「樂道游藝・黃國書書法創作展」之內容,黃國書也策劃線上展覽,希冀能讓更多喜愛書法的朋友欣賞。

「樂道游藝・黃國書書法創作展」線上展覽網址由此進:https://kuoshu.page

洽詢電話:國會辦公室副主任王信允0929-818-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