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特寫】金九藝術大家李國嘉

【人物特寫】金九藝術大家李國嘉

金九藝術家李國嘉(照片 / 取自李國嘉藝術網站)

點這裡看看 Google 新聞

作者、照片 / 鄭維棕(《華人藝術新聞網》總編輯)

陰陽海

生長在金瓜石,李國嘉從金瓜石的土地孕育出了對藝術的熱愛,一生從未離開過創作。(照片 / 鄭維棕)


李國嘉在金瓜石山上度過她的童年,在這個風光明媚的山城中,孕育了她藝術的細胞,從投入藝術開始,她一直忠於所愛的藝術,一生從未離開過創作。即使到了美國,開啟電腦和餐廳的事業時,她也從未離開藝術,至今依舊追求著她的藝術大夢與理想!

李國嘉-1

這是李國嘉生長的金瓜石,後面的台階是目前很多電影取景的背景。(照片 / 鄭維棕)

李國嘉小時候出生在金瓜石老街附近,從小在金瓜石的石階上跳躍度過了她的童年。那時金瓜石宛如黃金鼎盛歲月,包括金瓜石醫院聳立在老街底,遠從雙溪、平溪、貢寮等遠處爬山越嶺的病患,接腫的一個接一個從四面八方而來。而金瓜石老街更是人聲鼎沸。置身在這個繁華的山城中,東北濕冷的季風和日式繁華的街道上,就讓這個小女孩在心底開始醞釀出走向藝術世界夢想。

%e5%8f%b0%e9%87%91%e5%85%ac%e5%8f%b8%e9%99%84%e5%b1%ac%e9%86%ab%e9%99%a2

台金公司附屬醫院。(畫作 / 李國嘉)


也因為出生金瓜石,因此,她的創作啟蒙也來自對家鄉的懷想開始,因此,早期的作品,就是畫她的家鄉金瓜石、九份。她用柔細的筆觸,一比一筆畫下她對金九故鄉懷念和想像,她的《憶金瓜石》畫作,更是讓人印象深刻。對她而言,透過對故鄉金九的創作,藝術成為她生活實踐的重要渠道。畫作中的影像,依山傍海的台金公司、中央ˊ斜坡道的纜線吊車、氣根垂落宛如看盡人世滄桑的老榕樹、蜿蜒小道的石階一路藐向遠方好像走不到盡頭一樣、五坑進出的礦車和忙碌的礦工,這些金九的景象,正是李國嘉小時候埋在深海中抹不滅的記憶。

展翅,Soar on Wings

李國嘉2014年獲得文化部公共藝術獎作品《展翅,Soar on Wings》(南科,李國嘉提供),不鏽鋼材質


1953年生於金瓜石的李國嘉,從故鄉金九開始,從此她的一路藝術成長之旅,1975年臺中美國新聞處首次個展、1989年阿肯色洲New Art Form藝廊個展、1991年田納州博物館藝術季聯展、1998-1999年創作臺北市撫順公園參與性公共藝術著名的「承諾」公共藝術、1999年宇宙光開放空間創作「五餅二魚」公共藝術、2003年參加臺北當代藝術館「虛擬的愛」展出。1988年作品「迷失都市」獲哈里遜藝術聯盟聯展首獎、2003年臺北市立動物園入口景觀公共藝術計第一名、再到2014年獲得行政院文化部的第四屆公共藝術獎,李國嘉不僅在繪畫、設計等表現不凡,在臺灣的公共藝術領域中也令人刮目相看!

承諾

台北市中山北路撫順公園的《承諾》公共藝術。(照片 / 李國嘉藝術網站)


她說自己一生追求「唯愛主義」,她的作品不僅隱藏著自己對家鄉濃濃的愛,作品中更時常跳出對時代滾盪中的關懷與大愛。她的作品,從素描、水彩、油畫、壓克力、粉彩、陶藝、複合媒材、鋼筆、細陶首飾、珠寶、傢具設計到各種巨型的公共藝術,都讓人見識到這位金九藝術家,不僅是家鄉珍貴的文化資產,更展現了莊子所說的大塊噫氣的大家格局!

陽信銀行

陽信銀行的公共藝術


以下為李國嘉部分公共藝術作品

  1. 後浪‧前浪
  2. 承諾
  3. 每天心中開出許多花
  4. 觸‧動心弦
  5. 攀升趨吉
  6. 重返伊甸園
  7. 重返伊甸園
  8. 重返伊甸園
  9. 光陰的故事
  10. 滅火小精靈
  11. 看見需要,付出愛!
  12. 展翅
  13. 開啟新紀元
  14. 藝之傳承
  15. 彩虹之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