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城東扶輪社公益畫展開幕茶會 攜手畫家范巧貞 關家蘭 這城以東台北傳愛 關心家扶兒少 呂慶龍:文化走進社區 用心愛台灣

台北城東扶輪社公益畫展開幕茶會 攜手畫家范巧貞 關家蘭 這城以東台北傳愛 關心家扶兒少 呂慶龍:文化走進社區 用心愛台灣

▲留日的90歲抗癌勵志作家蘇蔡彩秋(人稱蘇媽媽)率先認購畫家關家蘭作品「奧入瀨溪之秋」關家蘭和蘇媽媽介紹創作理念

撰文/攝影簡傑

 新冠疫情衝擊下,看見弱勢的更弱勢,社福團體陷入募款寒冬,這個聲音扶輪社聽到了,如何採取行動,支援前線?在台北城東扶輪社一群愛心社友和寶眷「行善不能等」的感動催促下,一場公益畫展,兩周成行,展現效率即刻應援。開展10天已經有逾百人次參觀者,公益畫展義賣已突破20萬,期待為家扶基金會支持兒少募集一筆善款。

這城以東 台北傳愛️ 2022復始更新 社區藝文交流暨公益畫展

身為城東扶輪社社友,也是大安區由真居藝文沙龍主人陳由錚的發想、觸動兩位扶輪寶眷畫家范巧貞與關家蘭、城東扶輪社社長蘇錦彬的認同支持,結合社區的敦煌里里長傅吉田,天時地利人和,這檔公益畫展,雖然不在年度計劃內,但從12月中發想兩周成行,元旦後開展,日前周末(1/8)開幕茶會,群賢畢至,前駐法代表呂慶龍、立法委員林奕華、國際扶輪3482地區總監許鈴裕、台北市宜蘭同鄉會理事長邱峯耀、90歲抗癌勵志作家蘇蔡彩秋、大安區敦煌里里長傅吉田都現身公益畫展,在音樂、藝術、公益、美食的優雅氛圍中,一起把愛傳出去。大安區立委林奕華繼去年的天使藝術家畫展後,再次出席這次的公益畫展,她說「我是以好朋友和教育人的身分來關心參與這個有意義又溫暖的活動。」

▲這城以東 台北傳愛公益畫展1/8開幕茶會,群賢畢至

呂慶龍:有文化的國家才會偉大 期待文化在社區扎根

前駐法代表呂慶龍幽默的說,他和參展畫家范巧貞都是嘉義大林人,糖廠子弟。他前後駐法16年,感受法國的藝術底蘊深入生活與人心,成為文化大國絕非偶然,歷史傳統、菁英引導、優質國民素質、足夠的軟硬體都是藝術之都與浪漫國度的關鍵,光是巴黎塞納河畔右岸有400多間大大小小的展蘭廳、博物館與藝文沙龍,敬佩國際扶輪在民間交流與世界社區服務的貢獻,在生活安定,身體健康之餘,重視藝術文化,他提到文化即是生活,藝術在社區扎根,有人願意開放家中客廳成為藝廊,這個策展只用兩周時間,效率與更好的追求讓人驚喜!呂慶龍期許藝術向前走,用心細品精緻,不能便宜行事,不管是從工程筆轉為畫筆的范巧貞,或是領受上帝話語讚美大自然作畫的關家蘭,願意投入藝術創作,還獻出愛心,感到敬佩,呂代表期勉與會來賓,一起用心愛台灣。他的機智幽趣開場,贏得在場如雷掌聲。

▲前駐法代表呂慶龍參與公益畫展開展茶會,期待文化在社區扎根

蘇錦彬:扶輪的的愛與光照亮社會 家扶的需要扶輪看見了
許鈴裕:疫情讓弱勢的更弱勢 鼓舞扶輪人採取行動

 城東扶輪社長蘇錦彬強調發起這個活動讓他頗受感動,能夠透過扶輪社友的發想和善意,結合公益,讓文化帶到社區巷弄內,非常有意義,他特別提到將扶輪人的愛與光照亮更多社會需要幫助的人,家扶的需要扶輪看見了! 這次公益畫展蘇錦彬承諾扶輪社至少捐贈15萬元給台北家扶中心,一起關懷兒少。

國際扶輪3482地區總監許鈴裕也從台北家扶中心主任謝曉雯的分享中感受到這兩年在Covid 19期間社福團體的艱難,弱勢的更弱勢,特別是弱勢家庭多數都是從事服務業,受到疫情的衝擊更明顯。許鈴裕提到國際扶輪3482地區各扶輪社在2021-22年度總共捐出700多萬,扶持600多位的青少年學子,希望透過「扶輪之子」計畫駐他們一臂之力。他特別感動扶輪社主動發起有意義的社區服務計畫,能夠在社區藝文交流深耕,也支持社福團體,挺過寒冬。

遇見 范巧貞 工程筆到畫筆 心底畫裡傳話

這次參與公益畫展的畫家之一 范巧貞是嘉義縣人,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曾任中鼎工程專案經理、台聯工程顧問董事副總經理、中晶光電董事副總經理、世久營造工程資深副總經理,2008年他從工程專業管理者退休,開始拾起畫筆習畫,意外迅速發現她的天賦才華,2009在兩岸藝術家秋季沙龍獲得新銳藝術家特別獎,之後也多次在各大型油畫、美展中獲獎,她的油畫風格豪邁,特別是掌握大自然風雲變化景觀,可說是從工程筆走向畫筆的奇蹟,更是理性與感性兼具的典範,言談中透露著慧心與細膩,散發濃郁的藝術家氣質,透過彩筆表達對生命的感動,畫風多元,從大自然、關注生態(珊瑚礁復育)、靜物與景物、人物與節慶,抽象與意象,運用油畫與複合媒材,呈現澎湃獨特的借畫獻意象,赤子之心真情流露,惜情愛物,聽她講起每幅畫的創作理念與故事,讚嘆,引人入勝。范巧貞從2008至今獲邀在許多金控與銀行和台灣、日本、中國、港澳等地邀展。

此次范巧貞提供「張燈結綵」、 「留得殘荷聽雨聲」、 「珊瑚礁」、「 親密」、 「扶桑姿色」(1) 、(2) 、(3)等7幅作品義賣,其中具有過年節慶意味「張燈結綵」和「 親密」、「珊瑚礁」等作品都在一開展就陸續獲得台北城東扶輪社前社長葉俊毅、一位企業家夫人、國際扶輪3482地區事務長郭獻文響應傳愛行動即刻認購,開展茶會當天台北市宜蘭同鄉會理事長邱峯耀和國際扶輪3482地區秘書長陳煙平也青睞了「留得殘荷聽雨聲」和扶桑姿色(1),另外大瑋汽車董事長李吉祥也特別在1/10日當天前來參觀,感動范巧貞親自解說畫作故事和由真居主人的將客廳開放變成藝廊,當場認購扶桑姿色(2),還轉贈給好友易經老師柯力嫙,賞畫兼做公益,增添美談。

▲國際扶輪3482地區秘書長陳煙平(左)認購畫家范巧貞奕義賣作品「扶桑姿色」(1) 和城東扶輪社社長蘇錦彬合影

遇見 關家蘭 神造自然萬物 彩筆畫出讚嘆

這次參與公益畫展的畫家之一關家蘭,屏東縣人,曾在科技業服務,本身也是基督徒的她,詮釋其創作理念「上帝所創造的大自然和萬物何其美好,使我深被吸引,因此我選擇以抒情寫意的方式來表現我對空間布局及氣氛營造的想法。除了四季風景,花卉、蝴蝶、動物也是我的創作靈感,這些都是我在創作中表達對造物主的讚美。」曾獲得2016 花蓮洄瀾美展佳作、2010 中華民國國際藝術協會美展油畫類優選、2010 花蓮洄瀾美展優選、2010 台灣藝術研究院台灣國展油畫比賽入選。

關家蘭此次提供三幅油畫作品「奧入瀨溪之秋」、「春遊」、「牛群」義賣,其中有一生必訪的賞楓聖地與絕美秘境之稱的日本青森縣奧入瀨溪,壯觀豪放的瀑布,美麗清流小溪,彩繪秋天楓黃美景,在開展前夕就獲得曾留日,90歲抗癌勵志作家蘇蔡彩秋(人稱蘇媽媽)青睞與認購收藏,蘇媽媽表示她第一眼看見這幅畫就很欣賞,加上知道和自己一樣是為基督徒師母畫家所畫,格外喜樂,率先認購,為公益畫展拋磚引玉。另外「牛群」炊煙裊裊而升,牧民領著牛羊緩步歸來,新疆的風情。也獲得關家蘭一位大學同學認購。

兩位畫家也同時展出多幅大號作品,作為社區藝文交流。現場也供100組由畫家關家蘭畫作的文創作品「幸福翻翻卡」、勵志作家蘇媽媽的勵志作品《看見自己 看清世界》和發明家陳建銘的創意紅包袋限量分享蒞臨賞畫者。

▲台北城東扶輪社舉辦社區公益畫展,擁有薩克斯風團的該社特別邀請「H2 Woo!」雙人組合在迎賓時刻演奏。

 

台北城東扶輪社社區藝文交流〡公益畫展

這城以東 台北傳愛♥️

2022復始更新 社區藝文交流暨公益畫展

遇見

范巧貞 工程筆到畫筆 心底畫裡傳話

關家蘭 神造自然萬物 彩筆畫出讚嘆

主辦單位〡台北城東扶輪社

社區協辦〡台北市大安區敦煌里

受贈單位〡台北家扶中心

展期〡2022/1/3(一)~

2022/1/27(四) 13:00-18:00

開展茶會〡2022/01/08(六)14:00(13:30報到)-15:00

場地協力:由真居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127巷22號/信義安和捷運站5號出口右轉彎直行)

歡迎預約參觀〡由真居 陳先生  0933-91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