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賀】汐止社大歌仔戲老師黃美靜 推展本土戲曲27年獲教育部「112年本土教育推展貢獻獎」殊榮

【狂賀】汐止社大歌仔戲老師黃美靜 推展本土戲曲27年獲教育部「112年本土教育推展貢獻獎」殊榮

▲以推展本土戲曲文化為職志的汐止社大歌仔戲老師黃美靜,榮獲教育部「112年本土教育推展貢獻獎」殊榮,並與教育部長潘文忠合影。(照片提供 / 黃美靜老師)

點這裡看看 Google 新聞

文 / 鄭維棕   照片提供 / 黃美靜老師

汐止社區大學《趣味歌仔戲》老師黃美靜,致力於歌仔戲推廣超過27年,桃李滿天下。27年來教過的學生,從小學到九十多歲的長者,不計其數。多年來也在汐止社大開設歌仔戲,深受學生的喜愛。今年榮獲教育部「112年本土教育推展貢獻獎」,汐止社大師生同獲殊榮。

黃美靜老師現擔任「雲水戲劇工作坊」藝術總監,曾擔任薪傳歌仔戲劇團、宜蘭蘭陽戲劇團演員多年,並曾隨團赴新加坡、法國巴黎、 加拿大及全省巡迴公演。 從台灣藝術大學戲劇系畢業後,跟隨台灣國寶級歌仔戲大師廖瓊枝習藝,之後考上「歌仔戲傳藝計畫」,並經常到世界各國巡迴。

黃美靜表示,自己小時後就常跟祖母到廟口看戲,童年時和同伴一起玩歌仔戲的角色扮演,身兼演員、導演和編劇,即使有別班同學圍觀,依舊入戲忘我,完全不會怯場。

由於長期投入歌仔戲表演,黃美靜老師演技生動自然,聲音清亮柔美,唱韻詮釋婉轉動人,是歌仔戲界中生代傑出演員。目前專職歌仔戲傳藝教學推廣工作,導演過二十餘齣作品。教學經歷二十七年, 教過之社團、機關、學校多達五十幾個,教學經驗豐富,教學足跡遍及北中南,也曾在立法院、新北市議會教立委及議員唱歌仔戲。

教學認真的黃美靜老師,也深受學生的喜愛,雖然推動傳統戲曲非常辛苦,但黃美靜老師表示,要讓歌仔戲可以傳承下去,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在教育上培養下一代,並讓有興趣的人可以個別學習,並針對不同的學員設計不同的教材和教法。在傳授的過程需要很多耐心、毅力,才能讓這個珍貴的傳統的戲曲可以傳承下去。

►點這裡看黃美靜老師的課程